close

每個人都需要好好哭一場,就像這個地球需要雨水一樣自然。
                                                                                       ----(周渣渣的版)

首先我得聲明,我不是個哭點低的人。

但這部片,是我第一次連片名都不甚清楚就匆匆進電影院看的電影,

同時也是第一部讓我在電影院裡留下眼淚的電影,而且衛生紙還一張接著一張抽...

(要知道,我跟小花可是連看 "p.s I Love You" 都戳不到哭點的人)


其實整部片的元素都很簡單。

正因為如此,其中流露出的情感就相形真摯。


「人生之後還會有許多無奈的事,你要學著接受。」

父親對著孩子這麼講的時候,流露出的縱然是對現實無奈的承受,然而小孩又怎麼懂。

他們只知道,在他們還可以付出努力的時候,無奈的結果是可以避免的。


林鴻信教授曾在課程中提及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中主張

「嬰孩的純潔不過是建立在稚弱無能而非天真無邪」

─是出於無能而無法為惡,並非真正善良而不為惡。


這當然是消極的想法。


由反面來講,片中小孩從心靈為真正善良,並且付出實際行動去追求。

要說他們無能而無法為惡,顯然就太小看他們了!尤其他們並非沒有那個機會。

也許正因為他們還小而不懂什麼叫後顧之憂,

但是不是因為我們被社會磨去太多稜角而失去了反抗既定的力量?

果然人隱沒在團體中就會放棄道德而訴諸公義─匿名作用的效果。

但在這純樸的村子裡,他們的理想就可以因為感動人心而化為一種公義

─只能說,我們生活的地方太不單純,少了純粹愛與責任相扣的情誼嗎?


越寫越嚴肅...

其實就去電影院走一遭,體會最直接。



ps.這是新瀉地震的真人真事改編哪!

      同四川地震一般,願往生者安息,也為倖存者祈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