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新聞網

【楊明暐/
綜合報導】
  
     「1月29日,我們在
國家圖書館站上車,我正在閱讀一本書。我們互相看了對方兩眼。雖然次數不多,卻很熱烈,很令人愉悅。這讓我很想再見到妳。」

     「我嚼著麵包,而妳啃著桃子。我們相視而笑。當妳在里崔─賀蘭站下車時,妳回過頭來,最後一次給了我一笑。」
  
      這是法國巴黎地鐵乘客在
網路上的留言。假如您認為地鐵不過是一群冷漠的人進進出出的地方,您可就錯了。事實上,那裡充滿浪漫和激情,至少巴黎地鐵是這樣。
  
      據《泰晤士報》報導,巴黎
運輸局調查發現,巴黎地鐵是個滋長愛情的地方,研究人員相信,恐怕不獨巴黎如此,其它城市也一樣。
   
     調查顯示,巴黎人在
網路上留言尋找那些萍水相逢的美麗陌生人,其中大部分是在地鐵上遇見的。這些人只因一個眼神、一個微笑或一段簡短交談,而無法忘懷對方。在博物館、公園咖啡屋或大街上擦肩而過,反倒沒辦法激起這麼大的熱情
  
     該局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有12%巴黎人有過在地鐵與陌生人認識,後來彼此成為朋友或戀人的經驗。
  
    
運輸局官員現正構思在地鐵月臺增設咖啡屋,好讓那些彼此看對眼的人能延續他們之間的對話,或提供行動網路服務,讓旅客們能尋找心靈伴侶。 

  巴黎運輸局根據他們對600筆網路留言所作調查研究,發表一份報告,名為《移動的愛》(L’Amour Mobile)。報告的作者法蘭克.波寫道:「巴黎地鐵無疑是都市
愛情故事的重要製造者。」 

  這些網路留言有超過80%來自地鐵乘客,他們的年齡介於18歲至25 歲,且差不多男女各半。他們塔地鐵時往往看著書或聽iPod,這類舉動並未使這些人陷入孤單,反而使他們互相來電。 


     在貴妃娘娘板上看到這篇,真的好浪漫喔>///<

     想起之前口訓課討論文化的議題,認為我們對國家的認識很多不過是刻版印象,不一定是事實,

但我當時提出我旅遊日本和法國的經驗作為反駁。日本人的顧客至上精神讓她們對消費者永遠面帶

微笑,表現得富有禮儀。這不只在我這樣的觀光客眼中能顯現出來,而在研究報告中(對不起我忘了

是哪篇報導了)也指出日本的「微笑文化」已經成為一種日本人潛藏的精神問題。在職場中維持一貫

的微笑過一整天影響到這些人在日常生活表達情緒的能力,有人在難過哭泣的時候發現自己臉上依然

掛著微笑,好像被制約一般。而一般人對法國人的印象是浪漫的,在我的旅遊記憶中也顯現出來。

由於我們是自助旅行,所以每天都搭地鐵來來去去。第ㄧ天扛著行李廂走在巴黎地鐵站發現那裏沒

有電梯的時候我簡直快瘋掉,尤其地鐵站裡的通道條條蜿蜒,不按直線走,讓我暗自在心中罵法國人

自以為是的浪漫。然而卸下行李再乘地鐵的經驗真是讓我驚豔阿!人不多的車廂顯得頗為寬敞,在

某一站上來了一位拿著小提琴的男子,緊捱著正中間的欄杆,就這樣拉了起來,悠揚的樂聲傳遍了

寧靜的地鐵。姑且不論法國人對於講英語的觀光客的態度對我們在行程中造成的困擾有多少,那一

瞬間我想我真的體認到了法國人自得其樂的浪漫。不用去打高空談論人家的民族性,實地走訪的體會

才最實在,這才是旅行的意義啊。

     雖然觀察貴妃娘娘自推認為捷運明明就比公車難睡,但其實在捷運是相當有潛力發展這樣的邂逅的。

     在我高三乘木柵線捷運回家的某一個下雨天,我依例握著車廂中間的欄杆聽著ICRT。麟光站,

一位高大的金髮外國男子上了車,貼著門站著。六張犁,喬治大站,學生魚貫而入,車廂霎那間擁擠

了起來。嗶嗶,嗶嗶。移動中的捷運乘載著眾人的寂寞馳騁,乘客或站或坐或聊天或整理著翻飛的思緒。

我瞥見那在門邊的女孩,伸出食指饒富興致地在起霧的玻璃車窗上畫著。外國男子看著,伸出手指寫了

"What's your name?"。女孩略顯訝異,但友善的回應,在車窗下寫下了她的名字。於是一來一往,他們

就這麼靜謐地交談了起來。然而,別問我後續,科技大樓站到了我自然就下了車。但至少這個經驗為我

平靜無波、心如止水的高三生活增添了那麼些趣味(?)。其實大家在捷運上是可以多多觀察的,更甚,

尋找自己「移動的愛」(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