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生, 每天的日子都以急快板運轉。在高度

競爭下, 大考、小考、期中考、期末考、書面報告、口頭報告, 任何

和成功沾上一點邊的事, 都需要時間。



在時間總是不夠用的情況下, 睡眠很自然地就被大部份的學生推到腦

後。在同學的對話中, 最常聽到的是「我昨天四點才上床」, 或是

「我整夜沒睡」(當然也不全是作功課 , 和朋友聊天也是常事), 因

此當有教授在校園疾呼, 學生普遍睡眠不足, 需要多睡眠時, 是多麼

不尋常又令人吃驚的論調。



去年冬季班, 我修了世界知名睡眠權威 Dr. William Dement

所開「睡眠與夢」的課。



這位滿頭銀髮七十八歲的教授總是精神奕奕,上他的課, 不僅可以第

一手學到睡眠失調臨床的診斷與治療; 他還有一項讓我們上課永遠不

會打瞌睡的絕招, 那就是: 凡是把自己做夢的內容記錄下來交給他,

或上課打瞌睡的, 都可以加分。



Dr. Dement 介紹了一個被稱為 *「睡眠債」*的新概念。它是一種鮮

為人知的 睡眠失調 。成千上萬的人深受其害, 卻不明瞭它的嚴重

性。基本上, 每人都有不同需要睡眠的時間, 如果睡不夠, 你的身體

就會幫你記下這筆帳。比如說, 你一天需要睡九個小時, 你每天只能

睡六小時, 一星期下來, 你就欠了你身體廿一小時的睡眠。



最重要的觀念是, 這個睡眠債不會自行消失或減低, 唯一還債的方

式,就是把它睡回來。千萬不要低估你身體記帳的能力, 一年或一個

月之前欠下的睡眠債, 和一天前欠下的債, 它記得一樣清楚。



「睡眠債」的危險在於人們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 或者當身體發出警

訊時, 不去正視它。輕者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心情、影響學

習或工作表現; 重者在開車或操縱機械時打瞌睡導致致命意外。許多

實例證明, 開車打瞌睡的危險性更甚於酒醉駕車。高達百分之八十七

因打瞌睡引起的車禍均致命, 其中廿五歲以下的比例尤高。



**星巴克為什麼在美國或全世界這麼風行?



Dr. Dement說, 因為我們講究一個 24/7 永不休息, 永不睡覺的環

境, 結果搞得全世界都很睏, 而當我們欠下大筆的睡眠債時, 我們需

要補睡很長的時間, 才能追回欠債。



所以他經常強調「世上絕沒有睡太多這回事」, 看他走到那, 就把精

力和歡笑帶到那, 他本身就是一個睡足覺受益者的證明。



為測量一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及他是否身負睡眠重債, 臨床進行一項

被稱為 MLST(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的試驗。受試者躺在

一個安靜的房間, 以儀器測量他的腦波。如果這個人在十五到廿分鐘

之後, 都沒有睡意, 表示他沒有睡眠債; 十到十五分鐘, 睡眠債尚

可;五到十分鐘眼皮打架, 表示已有欠債; 不到五分鐘就已經不行的

人, 表示這個人極可能在需要全神貫注的情形下仍會打瞌睡, 危險。

這項測試可以進行幾個星期, 如果一個人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 就表

示他睡眠充足, 沒有睡眠債; 如果越來越短, 就表示這個人有債務待償。



曾有一項以疲累不堪、嚴重睡眠不足的軍人為對象, 做 MLST 測試,

讓他們每天睡十四小時, 剛開始時, 大家都整整十四個小時沉睡不

醒,幾天之後, 有人睡眠的時間就開始遞減。逐漸, 睡了八、九個小

時之後, 有許多人就再也不能睡了。這項實驗非常鼓舞, 證明睡眠債

是可以還清的。



有很多人不明白他們為什麼總是那麼累。他們以為自己犯了時髦的憂

鬱症、貧血或是生了什麼查不出原因的毛病。在這個講求效率、注重

表現的社會中, 人們對每日身背嚴重的睡眠債習以為常,幾乎都忘了,

他們在百分之百清醒時, 是多麼的精明幹練。



在史丹福我學了不少東西, 但是還清睡眠債這個概念, 卻可能是我學

到最重要的東西。你可能不會相信, 這些話出自一個做什麼事都永遠

嫌時間不足的學生之口, 但我現在一定每天睡足九小時。我真希望我

在暑假之前就已學了這門課, 這樣暑假時, 我就可以多還一點睡眠債。

我相信多睡覺不但能讓我成績更好, 可以增進我的人際關係, 還能延

長我的生命。


---------------------------------------------------------------------------------------------

所以 我顯然欠很多囉

那就要體諒我

別在我還債的時候叫醒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